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肃南: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1-13 10:47 来源: 肃南县人社局 作者: 黄拥宏 背景色:

    2023年春节将至,为进一步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根治欠薪工作落地见效。近日,由肃南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县祁青工业集中区,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县自然资源局祁丰自然资源所和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嘉峪关珠城酒店四楼会议室开展根治欠薪现场集中接访活动。

接访现场,接访领导就地现场办公认真倾听来访者的相关诉求,询问了解具体情况,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认真核对相关信息和证据材料,深入剖析欠薪问题根源,受理和管辖范围内的诉求,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应立即受理、调查、立案并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或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并依法依规将公司和个人一并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对于不属于受理和管辖范围内的其他诉求,耐心劝导解释,告知当事人该如何通过其他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接访结束后,接访领导召集相关部门责任人召开现场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对欠薪企业和劳动者双方签订了兑现工资承诺书。

接访当日,共接待来访群众9人(次),现场协调解决欠薪投诉问题1件,涉及金额62万余元。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持续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全面畅通投诉渠道,高效率受理(举报)投诉,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更大力度处置欠薪问题,做到精准分类、协同高效、健全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效机制,强化源头防范和督导问责,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欠薪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切实维护自治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