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肃南县司法局召开行政复议办案协调会议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5-20 15:43 来源: 肃南县司法局 作者: 张智忠 背景色:

近日,肃南县司法局召开行政复议办案协调会议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座谈交流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甘肃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和省、市行政复议办案协调会议精神,解读了肃南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通报了肃南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和应诉情况,安排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月”活动,参会人员围绕全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体制完善、制度建设、行政争议化解经验方法等开展交流。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也是监督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倒逼依法行政的最有效抓手。近年来,我县部分行政机关仍存在执法水平不高、能力不强等现象,行政复议和应诉纠错率较高,要切实引导行政相对人通过行政复议解决行政纠纷,让行政争议纠纷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化解在行政程序中,防止把矛盾推向社会。

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从源头上、根本上降低行政复议应诉案件被纠错率,营造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务环境、执法环境。要将行政复议和应诉纠错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标,依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加强督察问责,保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倒逼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切实减少行政争议。要强化行政复议宣传,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加大行政复议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利用多样化宣传手段,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行政复议体制变化的知晓率,方便人民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明确告知当事人行政复议机关为肃南县人民政府,切实保障当事人准确行使行政复议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