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肃南县民政局多举措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

发布时间: 2021-09-16 17:23 来源: 肃南县民政局 作者: 张文博 背景色:

今年以来,肃南县民政局高度重视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拓展低收入人口监测对象和范围、精准落实救助帮扶措施,实现对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和早救助,切实巩固住、拓展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科学开展检测预警。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以及其他低收入人口为重点,进一步充实完善低收入人口数据库,积极获取工会、残联等相关部门实施专项救助的信息及掌握的相关困难群众信息。以省级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为基础,及时共享比对乡村振兴、人社、医保等部门数据并按月开展监测预警。至目前,已下发县级预警17条,要求3-5个工作日完成入户核查工作,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救助范围。

强化基本生活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针对低收入群体加大排查和信息比对力度,主动深入基层,积极宣传政策,耐心解答群众疑惑,入户见人,准确掌握基本情况,科学评估家庭经济状况,按规定程序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口纳入保障范围。2021年,共走访困难群众343人次,解决各类政策问题70余个,新增城乡低保对象47户86人,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按照“单人户”纳入城乡低保范围的68人。将低收入人口中符合“三无”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在发放供养金及护理补贴的基础上,我县配套专项资金为特困人员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318元,至目前,共纳入城乡特困人员120户124人,发放特困供养资金60.85万元,发放生活补贴资金35万元。

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或突发公共事件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低收入人口,给予急难救助。发挥临时救助数据库作用,对已脱贫但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标准2倍的家庭、未纳入农牧村低保的原建档立卡人员、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因病因残等各项支出较大家庭,以及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均纳入临时救助数据库,目前共有入库对象875户1884人。加强临时救助和低保政策衔接,给予临时救助一段时间后生活仍存在困难的,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范围。至目前,共救助困难群众915户2402人,发放救助金552.57万元,人均救助金额2300元,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7.86万元。

实施专项社会救助,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加强部门之间协同配合,统筹各类社会救助资源,根据低收入人口对象类型、困难程度等,由相关部门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以及落实其他救助帮扶,切实做到精准识别、应救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