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阅读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动态 > 部门动态

肃南县水务局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21-04-20 10:08 来源: 肃南县水务局 作者: 胡海潮 背景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对农村饮水安全提出的明确要求,紧紧围绕“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重点工作,把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作为水利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肃南县水务局按照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管理促长效的思路,多措并举,建管并重,进一步建立防止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一是认真落实饮水安全“三项制度”和“三个责任”。进一步靠实农牧村饮水安全各级政府主体责任,水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人饮办、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水利工作站)、各行政村及相关部门单位管理责任,从工程运行管理、水费收缴、水质检测、水源地巡查、维修养护经费筹措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保障全县农牧村饮水安全水平。每季度对全县71处饮水安全工程开展1次水质检测,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

二是加快为民办实事水源保障工程建设力度。按照《甘肃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1年为民办实事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甘水农水发﹝2021﹞70号)文件的相关要求。认真研判2021年实施的为民办实事水源保障工程建设进度,按照项目前期审批办理流程,积极办理项目乡镇规划许可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文物保护手续、自然保护区查询意见,环评等相关手续,尽快完成招投标工作,尽早做好“三通一平”和材料、设备购置等各项开工前准备,待开工条件允许立即开工建设。

三是加强物资储备、畅通反应渠道、加快投诉问题办结。严格落实乡镇、村专业维修队伍制度,能够满足日常抢修需求的由乡镇、村自行成立专业维修队伍,不能满足维修需求的与社会第三方签订维修协议,切实保障工程抢修;县水务局、各乡(镇)分片区设置物资仓库,储备日常维修工具及管道配件,保证日常维修物资需求;县人饮办、乡(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水利工作站)加大“小微权力清单”公示,饮水安全明白卡发放,饮水安全微信公众平台关注等工作,同时密切关注各渠道反映的饮水安全问题,出现问题反馈立即组织问题核实和销号办结。

四是加大工程检查力度。对照农牧村饮水安全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标准,定期对所有供水工程开展工程和水源检查,重点从水源、管网覆盖、检查井、阀门、管道等影响饮水安全稳定性的重点部位着手开展巡查,同时加大对入户井、入户管道等设备的检查,督促群众做好入户设施日常养护工作。